close

文:許芳瑛
一般而言,我們都會看得到得獎者的光榮事蹟及奮鬥過程,他們的努力跟沉穩表現,都是大家學習跟參考的榜樣。但是,身為鋼琴老師,30年來,陪著國內外大大小小的學生征戰無數,加上己身的人生閱歷,我衷心認為:獲得勝利當然可喜可賀,但是輸得起的人生也彌足珍貴!!!

其實,每個人都想贏!「不想輸、不服輸」是很好的動力,因為有好勝心、有企圖心,所以會卯足勁,為目標而努力不懈。人的差異不會很大,碰到的關卡雖大小不一,但是,煩惱卻是大同小異。所以,如果你比別人更堅持、更積極,往往最後就會勝出。然而,天底下的事也並非你努力了,成功勝利就屬於你,更何況「成功、勝利」要怎麼定義,我可不認為「名次、成績」就是最終的目標,尤其在藝術的鑑定上。因為,藝術的品味及喜好,真的因人而異,我們只能依一般眾家所認定,來做為參考的依據。比賽考試是集大多數評審的藝術判定做總合,雖不盡人意,但是,也沒有更好的方法來鑑別程度。因此,我都會跟學生心理建設,既然你選擇了這個比賽,你就要尊重這個比賽單位找來的評審的專業及人品,並接受他們的專業評鑑。再則,比賽當天的狀況、尤其是鋼琴比賽,我們一定要能適應會場的鋼琴及演奏場地的種種外在條件,這些會影響彈奏,但是我們沒得挑,且大家都一樣,沒什麼好抱怨的。

扣除評審及外在的環境因素,還有演奏者自己的心理素質,當天是否在穩定的狀況等等,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舞台上的瞬間表現力。所以才會說:除了己身的天份及努力外,比賽當天真的需要好運,正是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

凡是競賽,必有輸贏。這種情況就是考驗我們的運動精神的時候,你要有贏家的氣度跟輸家的風度!贏的時候要心存感謝,不是只彰顯自己的厲害或天才,畢竟要感謝的太多太多了。而輸的人也不要氣餒或怪東怪西、怨天尤人。我們很容易放大對手的小失誤,但是包容自己的大缺失,這是最可憐的自我保護,但是對未來的發展毫無幫助,同時也輸掉了自己的風度。當然,人非聖賢,在挫敗的當下,是傷心難過的,需要時間去沉澱跟消化。在我所見過的例子中,越能夠接受並承認挫敗的人,通常爬起來的速度也較快,日後突破自己更是令人期待。況且挫敗讓我們看清自己的盲點,可以適時調整修改缺失,這樣的「失」,有時更勝於「得」,讓人越挫越勇。因此,競賽中,有時候贏得了有形的獎項,有時候獲得了無形的成長,皆有所獲,但看人如何面對競賽的意義?

在我個人的經驗中,大大小小的失敗加起來不勝枚舉,但是每一次都讓我「化悲憤為力量」,深刻虛心檢討。有時不是我不努力或準備得不好,而是上天有祂的安排,而這種狀況,也通常是祂將為我開另一扇窗的時候。所以,我常笑說:「縱然跌倒在地,不要只顧著懊惱哭泣,拍拍屁股站起來之前,順便看ㄧ看地上有沒有零錢可以撿?」而有趣的是,美麗的花朵往往開在山谷,這是一直處在山頂的人看不到的。所以,如果我們的心靈夠敞開,勝利的果實固然甜美,但是,輸得起的人生卻彌足珍貴。

(取自:2018/5/16 許芳瑛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芳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