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普通愛做家事的人,平常忙的時候基本清理即可,既可維持清潔又不傷元氣。但在一個大階段完成後我喜歡來個『大掃除』,讓自己跟舊有的生活『劃清界線』,然後重新出發。通常我會跟親愛的老公說:從做家事的細微工作中會淬鍊出人的生活智慧,進而成為『平凡中的哲學家』,所以我們一起努力吧!但他似乎比較喜歡成為推動『平凡中的哲學家』背後的那雙『推手』,因此在『忍耐混亂』這方面道行較差的我,只好自行修練並安慰自己:通往哲學的道路一向都是孤獨的!!!說來我這人沒啥優點,但就是很『認命』。所謂的『認命』就是會從各種艱難不愉快的事情中,去找出它的『剩餘價值』,既然躲不了就正向面對吧!

努力清掃中.........................

 
 
↑這些鑲上英文字母的大小籃子都是我一個相當寶貝的學生Daniel●所精心製作,每每在清理的過程都會充滿感恩與想念。
(一個一個把灰塵吹開或拂掉)

 
↑大大小小各種材質的鋼琴,寶貝學生們讓我好『富有』,擁有那麼多鋼琴,當然一定要保持這些琴光亮亮的啦。
(輕輕細細地擦)

 
↑獎盃的清理是很麻煩的一件事,但想著孩子們在不同的階段跟我一起奮鬥過的革命感情,他們是那麼地勇敢又優秀,我當然得為它們保持起碼的清潔及擦亮這些記憶。(每個角落都要清理到)

 
 
↑最需小心翼翼整理的是這些從歐洲各地帶回來的『戰利品』…..『景點磁鐵』,那是我們走過的歲月紀念。當時留學期間很辛苦,沒錢買什麼紀念品,只消費得起這種既便宜又輕巧的景點磁鐵。後來每到一個國家或城市,就延續這種習慣 。回台後有了自己的家,就特地訂製了一個大白板,來黏這些磁鐵〈以前都黏在冰箱門上〉,現在看來也快塞不下了。 

灰塵一直都是存在的,那怕今天清了,明天後天仍會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加。我們心中的塵埃也是如此,在我們怠惰或不經意的同時,它就會慢慢的累積。只有透過不間斷地審思與反省,我們的心靈才能常保明亮。這清理的過程雖繁瑣而費力,但之後至少享有一陣子的神清氣爽。也許有人會灰暗地抱怨或關起門窗以防塵埃的污染,然而應該慶幸的是,會有塵埃代表著至少空氣是流通的。 我們會有喜怒哀樂、愛恨情愁,也說明至少我們是活著,而且與人是有互動的,只是這互動的品質就得靠我們的智慧去維持與清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許芳瑛 的頭像
    許芳瑛

    許芳瑛的部落格

    許芳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