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旅居維也納十多年期間,蕭泰然老師的音樂曾經深深撫慰了我們的思鄉情愁。有一段時間,我們在維也納台灣教會禮拜中,唱了一首又一首的蕭泰然老師所作的宗教合唱、獨唱曲;而在我有幸負責統籌幾次奧地利台灣協會年度音樂會時,我們也都會安排重奏團體,演出蕭泰然老師的作品,特別是每當演出那首『出外人』時,總有著非常深刻的感受。

兩年前在上傳我與同樣畢業於維也納國立音樂大學的學弟蔡弘霖合作的雙鋼琴音樂會影片時,限於上傳容量限制,只好把蕭老師雙鋼琴作品『鋼琴幻想曲』(作品38,切割成兩個片段上傳。在最近上傳我的學生們於『享聽鋼琴音樂會』的演出實況錄影時,發現我的Youtube已可以分享時間更長的影像檔,因此決定重新上傳這段影片,以更完整呈現蕭泰然老師的作品,並再度感謝蕭泰然基金會惠允公開這段影像檔。


↑ 演出者 : 許芳瑛、蔡弘霖
時間/點點 : 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台中市中興堂 

此樂曲『幻想圓舞曲,作品38』創作於1975年,是作曲者為了獻給蕭茲博士所作,一來感激他對台灣音樂教育所作的貢獻,再者也感念其對作曲者的鋼琴音樂之啟發。全曲基本結構是奏鳴曲式,但卻又不像古典奏鳴曲般嚴肅。節奏上雖為3/4拍,但卻與蕭邦的圓舞曲或史特勞斯的圓舞曲不同,舞曲的性格大為減低,在風格上多了浪漫的色彩與民族音樂的特性,故題名為幻想圓舞曲。
※※※

另外,最近由於學生盧士野
參加了蕭泰然老師鋼琴作品比賽,又讓我再度接觸蕭泰然老師的鋼琴作品。這個比賽分成青少年組(18歲以下)與青年社會組(18歲以上)兩組進行,艋舺教會將當日所有參賽者比賽實況公開在Youtube中,在此與大家分享士野榮獲該項比賽青少年組首獎之演出實況。

演出者:盧士野(彰化縣立二林高中國中部一年級)
時間/地點: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台北市艋舺基督長老教會

士野演出之第一首是指定曲『端午節』;第二首是蕭老師的『告別』練習曲,這首曲子意境很深!講一位年少時為求道而入深山修練的人,當他修成離開寺院時,人生已過半百。下山路上驀然回首,景物依稀,一切皆空,只有鐘聲遠遠傳來。。。

當時在為士野挑曲子時,就覺得士野應該會喜歡這首曲子。而士野真的具有超齡早熟的心靈,當我解釋過這意境後,他竟然以
12歲的年齡可以將它詮釋得那麼『淡然』又有一種『傷感』與『無奈』,很有哲學味道,跟他的李斯特的『魔鬼圓舞曲』一樣富有他自己一套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許芳瑛 的頭像
    許芳瑛

    許芳瑛的部落格

    許芳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