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許芳瑛/鋼琴老師

2016奧運賽事落幕,有兩件事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一是短跑健將Bolt連三屆勇奪百公尺、兩百公尺以及四百接力冠軍,看得直呼過癮,且欣賞他的健康、自然的風格,雖然有點小臭屁,但卻顯得充滿人性;另一件事,則是女子五千公尺預賽,來自紐西蘭的選手Hamblin 絆倒,而緊接在後面的美國選手Dagostino 怕踩到她而以嚴重扭曲的內彎姿勢跌倒並傷及膝蓋,但她們起身後不是繼續往前跑,反而互相關心傷勢,互相扶持,最後Dagostino靠著堅毅的意志力抱傷跑到終點,完成賽程,而Hamblin則在終點給Dagostino最大的擁抱,兩人展現了真正的奧運精神,著實令人感動。

在觀看這個四年一度的體育盛會之餘,我發現鋼琴與運動擁有非常多的共同點,不僅學習準備的過程是那麼的類似,而且在面對競爭與展現運動家精神方面,也都有諸多互通之道。我會這樣想,與我個人切身經驗有關。
雖然我後來成為音樂人,但小時候對運動很感興趣,也有些淵源,家父擅長運動,曾是高雄縣運男子十項全能的好手,並創下優良紀錄;而我從國小、國中到高中,一直都有機會入選學校的徑賽校隊,年少的我一天到晚在運動場上趴趴走。記得國小時,大部分時間都在操場度過,一路從校運、鄉運,跑到縣運。也因為這樣的機緣,讓我後來深深體悟到運動跟音樂其實有很多共同點。

壹、音樂與運動的共同點
1. 與生俱來的天賦;
2. 後天的開發(父母親的支持或環境的培養);
3. 良駒需遇伯樂,必須有優質又有智慧的培訓教練或指導老師的帶領與規劃;
4. 需要長期的培養,但卻是瞬間的成果展現;
5. 須擁有高度的專注力,並沉得住氣做有智慧且不厭其煩的重覆性練習;
6. 堅強的意志力、耐磨耐操的韌性、能夠忍受練習時的寂寞;
7. 膽大心細、不在乎他人的眼光;
8. 高抗壓性,能夠接受挫敗打擊並隨時調整自己;
9. 自我要求高,永遠挑戰自己的極限;

貳、在乎成績是必然,但也不可忘記運動家精神

在所有的競賽中,人們無不全力以赴,但求突破自己並爭取傑出的表現。別告訴我國家代表隊參加奧運只求「志在參加」,這種虛偽矯情的話,通常是用來掩飾訓練的不足或能力的未棣。Bolt之所以那麼受歡迎,是他一點都不矯情,坦然面對競爭,獲獎後的發言雖然有一點臭屁,但卻是那麼真實,而且他也值得這樣的肯定自己,因為準備的過程,他ㄧ定是付出了所有的心力,並做了相當多的取捨與犧牲。

再回到前面提到的女子5千公尺競賽的故事,贏得賽事能振奮人心,但展現「運動家的精神」,則能贏得人心,因為這種精神凌駕於成績名次之上,超越人的利益、愛面子、虛榮,真正關心其他人並肯定別人,這些說起來容易,但真正做起來卻相當不容易。

參、如何看待競爭對手
所以,我們應瞭解,競爭的本質,就是每個人都想贏得好成績。那麼,一起競爭的對手,表示有共同的目標。因此,音樂與運動還有第10個共同點,而且我覺得這點無比重要:

10. 學會欣賞自己的敵友!因為她/他是上天派來激勵自己潛能的人,當然要感謝!

我常跟學生與家長分享:人活在這世界上,很難避免競爭。但是,如何將它化為良性的激盪,那是我們的智慧要努力的方向。倘若在努力攀爬高峰的路上,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相互扶持、彼此砥礪,那是人生最棒的際遇。而成功的平台雖窄,但是不會只容得下一人站立。如果寂寞的頂峰只有孤獨的身影,縱然是美景在前,少了可以ㄧ起歡呼的同伴,那也是美中大不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芳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